荒野中的路燈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荒野中的路燈

2002年11月17日
作者:楊國禎

1998年熬熱的夏天,甲仙天乙山復育天然林計劃在熱鬧的開展中,一日晚飯後信步山野,路燈下飛蛾如常縈繞,在演化千萬年的過程中,實在無法預知最近的百年內路燈會闖入,使夜間尋找白花維生而視力不好的昆蟲將它當朵超級大白花,而形成致命的吸引力,讓飛蛾撲火、迎向圓月的文學映像相形失色。煞那間為忽而閃過的奇特黑影所吸引,原來是烏秋在捕蟲吃,一股訝異與不安襲上心頭。

烏秋是極為凶悍而有領域性的鳥類,靈活的身軀、高超的飛翔技術練就了膽識,只要侵入它的領域必然被衝啄驅趕,尤其是育雛期間最為凶悍,早年觀看烏秋追啄捉小雞的老鷹,讓小朋友們心中肅然起敬,尊稱為「空中警察」,現在的人類也經常被驅趕。烏秋有這個特色,基本上是以捕食空中飛翔的昆蟲維生,而延生出來。

回到大度山後,想要了解夜間燈下捕蟲是否具有普遍性,助理檢視了較偏僻的路燈,得到烏秋守候燈下捕蟲的比例很高的結果,而且直到晚上12點。如今,牠已學會晚上守候燈下捕蟲吃,白天可以不用再追逐空中偶而出現的昆蟲,當然也不必再當早起的鳥兒擾人清夢,只要好整以暇晚上就會有大餐可以享用,將逐漸轉變為晚上工作、白天睡大頭覺,像人類一樣不用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如此,舊有的運作模式將逐漸消逝,新的規律與連結將逐漸形成,也許百年以後,肥胖而笨拙的烏秋在燈下連要飛起啄蟲都顯出力不從心的樣子。

前一陣子網路傳來地球萬家燈火的衛星影像,除了海洋、極區、西伯利亞、澳洲與非洲的沙漠地帶,代表文明的燈光已經侵入地球的各個角落,尤其是熱帶雨林這個生物多樣性中心,地球Gaia的心臟地帶,這片陰暗的大地即將為人類文明所照亮,但是否也能照出人心的黑暗面?而延伸出來的已比所謂的北京或任何大都會中一隻震動翅膀的蝴蝶,可能引發至遙遠的熱帶雨林下了一場大雨的「蝴蝶效應」更為直接而明確。

昆蟲是生物多樣性的主角(註),是陸生生態系中能量的製造者、供應者、生態運作進行場合的植物社會,能夠成功的一代代延續下去的媒婆。從過去到現在植物社會能夠穿越時空,是與這群媒婆形成一個整體而延續,其中一大部份在熱帶及相關的延展面項下是在夜間互動連結的,昆蟲在夜間活動、植物在晚上開花,夜間活動的昆蟲視力不好,植物開白色的花配合濃濃的香味雙重導引而形成完美的結合。

林中生火時代已過,月圓有時,但路燈天天明亮,當夜間活動的昆蟲為路燈所聚集,烏秋守候燈下,新的運作方式已產生,還有多少因路燈而延生的效應?這群變化多端而迅速的昆蟲未來會如何?夜間開花的生態連結又會如何演變?這些都有待有心者與時間來檢視。

但更重大的是,由「電」在背後推動的人類文明將把地球與人類帶向什麼樣的方向與未來?腦中出現了「侏儸紀公園」這部電影的結尾:劇中的主角們在驚恐中坐上直昇機逃離恐龍展現本性的島嶼;機內一片安詳,機外鵜鶘相隨;鳥是自然界中恐龍演化遺留下來在空中飛翔的完美後裔,她們將飛往(演化)何處?相對的,人類文明與文明所產生媲美鳥類的直昇機,在茫茫大海中,又將飛向何方?

註:1980以前的教科書記載,全球已知的生物約350萬種,昆蟲約200萬,1990年代估計全球約1000萬種,2000年代估計約3000萬種,增加的幾乎都是昆蟲。(2002-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