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遺忘─台灣油症受害33年】油症事件女性受害者 健康狀態調查報告(上) | 環境資訊中心
專欄

【拒絕遺忘─台灣油症受害33年】油症事件女性受害者 健康狀態調查報告(上)

2012年06月18日
作者:佐藤禮子(油症受害者支援中心代表)

應該有不少讀者知道Karemi油症事件。35年前的1968年,以西日本為中心,居民食用了由 Karemi 倉庫(公司名)所製造販賣,卻遭多氯聯苯(PCB)污染的米糠油,出現嚴重的皮膚症 狀,造成高達14,000 人受害的食物中毒事件,而販售確切期間也沒有確定。受害者的慘況接 連在新聞中大量報導,繼水俁病的法律審判後,也成為一宗很重大的訴訟案件。其中只有1,900人,以皮膚症狀為基準,而被認定為受害者,而其餘那些受害者便等同被遺棄,也不再有後續的健康檢查或追蹤調查,即使至今,也被擱置在一旁。

在這事件發生之前,在日本北九州也發生 幾百萬隻雞因為吃了有毒飼料(為毒油的殘渣 所製)而集體暴斃死亡的事件,但沒有充分的 調查,所以同樣的原因又接著讓許多人受害。總共被認定為患者接近 1,900人,其中 1,300人 相繼對國家及企業提起告訴。其中有約 830人 以「農水省因應對策的疏失」提出訴訟,在二審判決時勝訴,由國家付了27億日圓的暫付賠 償金。然而,「終審敗訴」的流言開始流傳,原告團於是在最高審判時撤銷告訴,國家也提 出同意書,訴訟遂告終了。

「國家會考慮受害者的情形,不會提出無理 的要求,債務會自然消失(編註:即不會要求退回暫付賠償金)。」是一部分律師的解釋,受害者也一直信以為真。然而,在1996年,農水省請求退回暫付賠償金,此請求的時效為十年,當時並未失效。而受害者為了治病,失去工作或打官司所需要的錢全部沒有(賠償金一個人300萬日幣)。昭和62年(約1987 年)上訴撤銷後,受害者與律師團之間的信賴關係也破裂。儘管世人已經漸漸遺忘過去的米糠油中毒事件,但受害者至今仍絕望而無言的在悲慘的日子中。(明日續,1/3)

2012年5月7日美牛瘦肉精零檢出版本法案於立院初審驚險闖關、進入黨團協商候院會三讀通過。而值此亟需國人關注後續動態之時,近兩千多名油症受害存活者的健康正深受33年前的食品公害所苦,特刊出油症系列報導,提醒國人食品安全不容妥協,也呼籲政府落實油症受害者追蹤照護。

台灣油症受害者支持協會邀請讀者們一同關注:surviving1979.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