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國碳排數據 少報20%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研究:中國碳排數據 少報20%

2012年06月17日
摘錄自2012年6月15日路透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份針對中國官方數據的分析報告顯示,中國的碳排量可能比先前估計高近20%,代表全球氣候變遷的速度可能會比目前預測的更快。

長久以來,外界對中國的能源使用數據品質持懷疑態度,要取得準確的中國碳排總量一直是個挑戰。

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地球與環境學院資深講師關大波(Dabo Guan,譯音),帶領中國、英國和美國科學家研究兩組數據,一組是中國國家統計局針對全國的能源使用數據,另一組是各省數據。

他們針對1997年到2010年中國全國的二氧化碳排放清單,以及30個省的二氧化碳排放清單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兩組資料有很大的出入。

關大波在電郵訪問中告訴路透社:「報告顯示,這兩組數據(在2010年)出現高達14億公噸的落差,暗示著中國能源數據比以往都更不可靠。」

報告說,根據中國全國數據,二氧化碳排放量自1997年起每年平均增加7.5%,到2010年達到76.9億噸。但如果把中國各省的碳排放加總起來,排放量每年平均增加8.5%,2010年來到90.8億噸。

中國碳排量已超越美國,高居世界第一,排放量約占世界總體的1/4。科學家表示碳排導致地球溫度升高,引發更加極端的氣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