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89線受創 農產難運、部落缺物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投89線受創 農產難運、部落缺物資

2012年06月17日
摘錄自2012年6月17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六月豪雨重創南投縣仁愛鄉,鄉內投八十九線力行產業道路受創特別嚴重,迄今力行、翠巒部落交通中斷。但為了生存,農民仍然想辦法以開便道或接駁方式,將農產運出。

投八十九線道路多處坍方或路基流失,行駛其間險象環生,進出車輛改走從台十四線翠峰派出所旁的慈峰聯絡道替代。但聯絡道路也相當不穩定,7.45公里處路基崩落,福民茶廠旁也路基崩落,9.5公里處土石滑落。

農民為了安全,改走茶園間的產業道路,但因多日豪雨,道路泥濘、處處坑洞,車輛行駛其間險象環生。

慈峰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張勵真指出,各界發動物資捐贈下,慈峰部落一般物資已經足夠;目前力行道路沿線,還有5個部落(瑞岩、紅香、梅村、力行、翠巒)不但人口比慈峰多,狀況也很糟,小孩需要奶粉、老人需要藥品,山區部落分散很遠,建議外界將物資直接送達部落,善心才不會虛擲。

農產品運送,目前對部落居民也是一大困擾。因路基流失或崩塌,大型貨車無法駛進,農民冒險開著800 cc的小貨車出入茶園便道,再以接駁方式將農產運下山。張勵真表示,力行道路沿線部落經歷多次雨災,道路狀況愈來愈惡化,居民生命財產受到嚴重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