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史上最受歡迎環境部長:轉型重點在「想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巴西史上最受歡迎環境部長:轉型重點在「想法」

2012年06月18日
本報2012年6月18日巴西里約訊,莫聞報導

席爾瓦(Marina Silva),符合cc授權,作者 Talita Oliveira現年54歲的席爾瓦(Marina Silva),可說是巴西史上最受歡迎的環境部長,也是環境領域傳奇人物之一。現在全世界都聚集在里約參與Rio+20永續發展盛會,席爾瓦身為主辦國的知名環保人士,自是各單位競相邀約的熱門演說者。記者今天在此地一所天主教大學(Pontifícia Universidade Católica,PUC)聆聽其演說,親眼見證席爾瓦在環境領域的魅力,其獲得的掌聲、會後受聽者包圍的程度,其他講者只能望其項背。

參與Rio+20的每個人,都圍繞者「我們希望的未來」(the future we want)主題,談論到底我們想要什麼樣的未來,到底要怎麼轉型到可持續的未來?眾人提出的做法百百種,席爾瓦認為,重點不是在「怎麼做」,而是在「怎麼想」(It’s not about way of doing things, it’s about way to think,同步口譯自葡語)。

她表示,現在是非常特別的時刻,不只經濟崩盤、環境與社會也出現危機,面對如此關鍵的文明崩壞臨界點,每個人都要動起來思考,不管是什麼意識形態與政治立場,都要去想想到底何以如此,到底該怎麼辦?這是每一個人的「家庭作業」。她說,這種文明的危機,科學家早已發出許多警訊,政客卻長期漠視,因此不要依賴政治會幫你解決問題;特別是,我們已花了太多費用來拯救金融危機,卻只願意付少許的錢來拯救環境危機。

亞馬遜印地安人抗議美山水壩達23年(Amazon Watch提供)

席爾瓦認為巴西的當務之急是,改變化石燃料經濟、去除貧窮、並保護雨林,不要再用水力發電的名義來開發雨林與河流──席爾瓦雖然沒有在演說中明確點名是哪一項水力發電計畫,但事實上在不久之前,她才聲援了反對美山水壩(Bello Monte)反了23年之久的亞馬遜原住民,這項180億美元的水電計畫被巴西政府歸為「清潔能源」之一,但卻會截走亞馬遜河支流欣古河(Xingu River)8成的河水,造成數萬印地安人流離失所。水庫淹沒範圍達600多平方公里,與三峽大壩相當。

席爾瓦也指出,科學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尤其像巴西這樣的發展中國家,不需要去期待已發展國家所謂的「技術轉移」,巴西自身已擁有非常優秀的科學人才,只要科學界能更為密切的整合與合作,加上巴西本身的優勢,一定有機會扮演永續轉型的領導角色。

席爾瓦可說是南半球最受矚目的傳奇人物之一,她出身橡膠工人家庭,自小在亞馬遜雨林長大,以採集橡膠、打獵和捕魚維生。16歲為了求醫治療疾病而搬到城市中。雖然原本並不識字,但在城市中靠著勤學苦讀很快取得大學學位,並成為Acre橡膠工人運動的領導者,儘管其前一任領導人因為推動在雨林設保留區,阻擋商人採伐商機遭到暗殺身亡,席爾瓦仍不改其志。

2003年,席爾瓦受魯拉總統之邀擔任聯邦環境部長,2008年因非法伐木稽查受武裝抵抗、加上同黨扯後腿,憤而辭職下台。2010年,他代表巴西綠黨參選總統,未果,但仍持續推動環境運動,一生獲獎無數。

※ 歷經23小時飛行,本報記者與台灣NGO行動聯盟(TANGOs)一同於台北時間15日凌晨5時飛抵里約了,將在此陸續傳遞台灣民間參與Rio+20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的動態,以及最新的國際共識和討論。敬請鎖定「關注Rio+20」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