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交加 原能會核准重啟核二1號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風雨交加 原能會核准重啟核二1號機

2012年06月19日
本報2012年6月1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正當連日大雨、地震,行政部門投入災情防治、立法院兩黨對決美牛、油電雙漲案時,民間對核二廠1號爐提出種種不信任事實尚待釐清之際,原能會卻趁此時,不但同意台電所提的核二廠一號機修復運轉安全評估,並同意重啟,預計最快今日併聯發電。

原能會昨(18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台電公司提交之「核二廠一號機反應爐支撐裙板錨定螺栓斷裂事件暨修復後運轉安全評估」報告,已經全體審查委員同意通過。原能會另對台電公司提出10項核二廠一號機運轉之後續管制要求,2項後續加強監測方案,要求台電公司確實執行。

據報導,核二廠昨晚已啟動重新運轉程序,預計先達到1成的發電量,最快今晚至明天併聯發電。

對此,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則提出多項不合理之處,包括48小時內就有颱風會來襲,與啟動到併聯所需的48小時重疊,「沒有任何電力公司會做這樣的決策」;再以昨日尖峰用電時,台灣備載容量還將近40%,其中核二佔不到3%,「沒有在颱風前48小時啟動的必要」;而這次啟動由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核管處長陳宜彬主動提起,台電是「被動配合」,更不符合常理。

方儉也表示,錨定螺栓斷裂肇因尚未釐清,錨定螺栓修復、檢測的程序也都有問題,他認為核二廠一旦出事,不是原能會主委蔡春鴻的烏紗帽能解決的,而是輸掉台灣的未來。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