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最大焚燒發電廠前途未卜 二期或停建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州最大焚燒發電廠前途未卜 二期或停建

2012年06月20日
摘錄自2012年6月19日大洋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6月18日,有關廣州市垃圾處理工作情況的報告提交審議。據了解,廣州資源熱力電廠第一期將新建5座資源熱力電廠,到2015年日處理規模達1.1萬噸。報告透露,資源熱力電廠二期建設規模將達到日處理能力2.2萬噸,但二期工程將根據垃圾分類成效和垃圾總量的正負增長率情況,緩建或停建。

李坑垃圾焚燒發電廠,目前承擔著廣州大部分的垃圾焚燒任務。

此前,廣州曾規劃將新建6座焚燒廠,分別分布於白雲、蘿崗、番禺、增城、花都、從化。6座焚燒廠分兩期建設,2012~2015年為一期,2015年日處理規模將達到1.5萬噸﹔而2015~2018年為二期,日處理規模將擴展至2.1萬噸。

廣州一下子規劃建設這麼多垃圾焚燒廠曾引來有「大躍進」的質疑,此次報告中的計劃顯示,廣州垃圾焚燒廠建設腳步有放緩跡象,到2015年日處理規模由此前規劃的1.5萬噸降至1.1萬噸。此外,資源熱力電廠規劃佔地面積最大的廣州東部固體資源再生中心焚燒發電項目原定在2015年一期建成投產,如今則改為今年完成選址,「視需要確定開工建設日期」,不再設定具體開工時間表。

廣州市城管委還表示,資源熱力電廠二期建設規模將達到日處理能力2.2萬噸,但二期工程將根據垃圾分類成效和垃圾總量的正負增長率情況,緩建或停建。據了解,今年年底前,廣州將在12個區縣全面推開垃圾分類。明年底,全市城鄉全面開展生活垃圾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