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出席RIO+20 提出三點建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溫家寶出席RIO+20 提出三點建議

2012年06月21日
摘錄自2012年6月21日中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溫家寶就推進可持續發展提出三點建議:一是應當堅持公平公正、開放包容的發展理念,特別是「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確保實現全球可持續發展,並且各國獲得公平的發展權利。他說,發展中國家應當根據本國國情,制定並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繼續把消除貧困放在優先位置。發達國家要踐行承諾,改變不可持續的生產和消費方式,減少對全球資源的過度消耗,並幫助發展中國家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

二是應當積極探索發展綠色經濟的有效模式。國際金融危機以來,綠色經濟方興未艾。但綠色經濟沒有絕對的標準和統一的模式,發展綠色經濟應當堅持因地制宜,支持各國自主決定綠色經濟轉型的路徑和進程。發展綠色經濟要注重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有助於消除貧困、改善民生。不以綠色經濟之名行保護主義之實,把發展綠色經濟作為各國推動可持續發展、促進世界經濟復蘇的有效途徑。

三是應當完善全球治理機制。推進可持續發展需要各國的共同努力。國際社會要加強合作,凝聚共識,增進互信。應當提出具有導向性的可持續發展目標,既明確今後奮鬥的方向,又不限制各國的發展空間。

溫家寶宣佈,為推動發展中國家可持續發展,中國將向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信託基金捐款600萬美元,用於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環境保護能力的專案和活動,並安排2億元人民幣開展為期3年的國際合作,幫助小島嶼國家、最不發達國家、非洲國家等應對氣候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