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失去春天的時候:我讀《寂靜的春天》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當我們失去春天的時候:我讀《寂靜的春天》

2012年06月24日
作者:黃文欣(高雄市三民國小老師)

Rachel Carson: Witness for Nature

在許多討論環境議題的書籍中,我發現很多人會提到這本瑞秋卡森的《寂靜的春天》。關於書名,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既然是描述大自然,為什麼是寂靜的呢?喔!原來,大自然來了一位可怕的入侵者,它可以讓春天變成寂靜無聲,鳥不飛,蟲不鳴,水不動,人也活不了。是什麼東西呢?它,絕不會是大自然的產物,而且還是相當人工又有毒性的,沒錯!就是化學農藥!這本書在1962年問世,對環境界造成相當大的影響,書中描述,農藥對大地所帶來的災害,這災害足以讓整個世界─黯然失色!

農人使用農藥的動機,十分單純,就是減少農害,增加產量。今天,我們來做個假設:假設,甲,這種昆蟲喜歡吃玉米,於是,人類就發明了一種化學毒物,叫做DDT的,來撲滅甲。以為滅了甲,一切可以太平。但事實正好相反。因為甲,並不單純存在於世界,滅甲的同時,也毀了乙生物的家園、也讓丙生物喝到被污染的水、也讓丁生物吸到有毒空氣,換言之,我們無法單純的只是消滅甲生物,而不給其它生物帶來影響。發明了農藥,為農人帶來便利性,農藥日新月異,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有效、迅速、大量的殲滅害蟲。或是人工背負噴灑,或是空中直接大量噴灑,雖毒死了甲蟲,但其它周圍的所有生物,也一併受害。因此,寂靜的春天,一地接一地,一年接一年的到來。

農藥的毒,隨著風兒,到處留下足跡。無界的空氣,相連的土壤,誰能倖免?毒物混入泥土,使花生有霉味;而泥土中的毒,更是數十年也化不掉。農藥也讓動物呼吸到有毒的空氣,並食用了有毒的植物,不明的猝死、生病、抽搐、癱瘓等,接踵而來。污染水源更是造成河川魚蝦的大量死亡,飛禽走獸,連人的生命都難保了,因為惡性腫瘤漸漸侵入人體。化學物質,解決了一時的蟲害,但卻留下更多的環境破壞,生物滅種,及大量的動物及鳥類,不是生病就是死亡。

政府的蒙蔽真相,企業的貪婪利潤,都是我們可以想見的背後因素,甚至在本書出版時,化學工業界還不斷打壓此書,無辜被牽連的受害生命,都已造成事實,然而,也未必停止噴灑的行動。小牛不知道吃了什麼,莫名其妙的死了;火雞生育力降低;魚兒竟然失明了;鷓鴣成雙成對死在一起;脆弱而珍貴的生命,抵不過人類的恣意蹂躪,於是,不止春天寂靜,而是一切大自然的生命,都慢慢的,寂靜了!

難道,這是我們要的家園嗎?如果飛鳥,會說話;游魚,能發聲,他們又如何泣訴自己生命的短暫呢?如果風兒,不再唱歌;土地,不再芬芳;牛群,不再散步,我們真的,還能安然存活嗎?DDT在肥沃的土壤上,大搞破壞,不管多微量,不管時間過了多久,殘留就是殘留,日後只要和這片土地有關的一切作物,直接或間接接觸,都將受害。環環相扣,永無止境,書中敘述的景像,真的很令人不寒而慄!

聰明的人類,發明了DDT,這種怪東西,來對付蟲害,政府及企業,更將其說成「完全不會對生物造成影響」。一如基改種子,對人體「也不會造成影響」的糖衣說法。而矇蔽事實的真相,其慘痛代價,卻由海洋、溪流、土壤、空氣、生物來承擔。如果空氣有難聞的味道,屋頂和水溝有白色的粉粒斑點,動物內分泌的變異,鳥兒都不見了,果樹也結不出果實,大地一切都變了,我們還真能相信「農藥是安全的」嗎?還繼續讓越來越毒的農藥,披覆在美麗的家園嗎?

生態圈,是一個合諧而自然形成的體系,自有其「物競天擇」的微妙道理,而化學物質對環境的破壞,環境賀爾蒙對生物的突變影響,這些無孔不入的威力,正慢慢的威脅人類,我們,是該覺省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