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峰會 數萬民眾示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永續峰會 數萬民眾示威

2012年06月22日
摘錄自2012年6月20日中央社里約熱內盧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巴西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20日在里約熱內盧歡迎參與2012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的各國領袖,數萬群眾在市中心發起繽紛的抗議活動,譴責資本家企圖劫持「綠色」經濟。

在會議正式登場前,巴西說服到訪的代表團為他們的領袖完成一份聲明草案。但許多代表和峰會籌辦人員批評這份文件非常薄弱。這份19日敲定的草案文件僅列出食品安全、水資源和能源的願景而非強制性目標。草案也呼籲各國奉行聯合國設下的「永續發展目標」。

200個公民社會團體舉辦「人民高峰會」(People's Summit)與官方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互相輝映,並發起遊行,吸引環保人士、勞工、公務員、激進人士、同性戀、原住民和女權人士共襄盛舉。活動發起人表示,5萬人參與這場遊行,但警方預估參與者不超過2萬人。抗議群眾譴責亞馬遜雨林濫伐、原住民的困境、公務員糟糕的薪資條件和資本家試圖劫持「綠色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