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地球 永續峰會里約揭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拯救地球 永續峰會里約揭幕

2012年06月22日
摘錄自2012年6月20日中央社聖保羅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2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UNCSD, Rio+20)領袖高峰會議20日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呼籲全世界的領導人拿出勇氣,正視永續發展問題的緊迫性。

2012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與1992年的里約地球高峰會(Eco-92)相距20年,所以也稱為Rio+20。Rio+20已經在13至19日先後召開永續發展委員會籌備會議和永續發展對話各項周邊會議,20至22日的領袖高峰會議由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揭開序幕。潘基文結束簡短演說後,即推舉巴西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擔任Rio+20峰會主席,巴西外交部長帕特里奧塔(Antonio Patriota)擔任副主席。

各國代表19日通過的初版產出文件草稿,主要確定Eco-92做出的承諾無論如何都要想辦法實現,絕不能開倒車;同時制定各國應通力合作根除貧窮和推動永續發展計畫的目標,設立全球性高峰論壇,隨時跟進各項目標的落實情況,強化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的工作效能,以及未來10年推動永續生產和消費標準計畫。

儘管部分國家和非政府組織不滿意Rio+20產出文件草稿,潘基文仍讚揚各國談判大使的努力,並強調現在只需要各國政府領導人踏出最後一步,為Rio+20做出承諾和採取有力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