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公共運輸乘客人次:61分 | 環境資訊中心

【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公共運輸乘客人次:61分

2012年06月28日
評分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去年此項評分為54分。

我們認為:

政府可繼續發展大眾運輸與自行車的接軌。

同時我們也維持去年的評語:

近3年來人次的增加是件好事;但相較於更早的資料,比率上過去還比較高,顯然還有進步的空間。

人次的增加,應偏重於都市地區,偏遠地區反而是路線的停駛,我們更應關切城鄉間的公共運輸。

定義與說明:

臺閩地區市區汽車客運、公路汽車客運、捷運、鐵路等交通運輸工具之乘客人數。提高公共運輸系統使用人數,有助於降低私人交通工具之使用,可減少二氧化碳之排放,促使生活環境得以永續發展。(四十一)

比較:

年度
 
 
公車、鐵路、捷運等公共
運輸之乘客人數次 (人次)
97
98
99
1,749,320,423
1,763,701,552
1,830,342,765

5月20日是總統就職日,6月5日是環境日,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每年會公佈永續發展指標,此一指標可以轉換作政績,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年是第2度作此系列,試圖以民間的角度,作一檢視。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本系列主要依據「2010年永續發展指標」 評量結果,但撇除數據迷思,且已時隔2年,因此再佐以實際感受而評分,也許會被評為過於主觀,這是本會的再次嚐試,從永續發展指標的12項「面向」、41 項「議題」及90餘項「指標」三層次架構中,優先擇環保相關的指標,或合併指標予以評分,企圖建立有別於官方的另種檢視。

※資料與數據出自: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

http://sta.epa.gov.tw/nsdn/ch/development/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