蟑螂若絕種 影響地球氮循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蟑螂若絕種 影響地球氮循環

2012年06月25日
摘錄自2012年6月25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可以在最骯髒的環境裡生存,體形大、移動速度又快的蟑螂可能算是最讓人討厭的昆蟲,難怪許多人一看到蟑螂的第一反應就是想把牠們踩死,假如蟑螂絕種,大概也不會有人為牠們掉淚。

但美國德州大學泰勒分校生物學教授坎邦帕提指出,人人喊打的小強對地球脆弱的生態系統其實有舉足輕重的重要性,假如蟑螂滅絕,將對地球的氮循環造成嚴重破壞。

鑽研蟑螂的坎邦帕提教授表示,大多數蟑螂靠腐敗的有機物維生,這些物質裡含有大量氮氣,蟑螂食用這些有機物後,會透過糞便把氮氣排放到土壤中,再由植物利用。

坎邦帕提指出,換句話說,蟑螂絕種將對林地健康造成重大衝擊,並間接影響到在森林裡生活的所有物種。

坎邦帕提警告說,地球現有的5000到1萬種蟑螂同樣也是許多鳥類,以及老鼠和大鼠等小型哺乳類動物的重要食物來源,而這些生物本身又是其他物種如貓、郊狼、狼與爬蟲類動物,以及老鷹及其他猛禽的食物。

如果蟑螂數量減少,將對上述這些物種的生存產生骨牌效應,更可能對全球野生動物帶來災難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