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珊瑚礁 海管處澎湖突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搶救珊瑚礁 海管處澎湖突棘

2012年06月25日
摘錄自2012年6月25日中央社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內政部營建署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等單位為保護澎湖南方四島珊瑚礁生態,25日展開為期2天的「突棘」行動,出動30多名潛水人員掃蕩肆虐於西吉嶼珊瑚礁的棘冠海星。

海管處指出,棘冠海星與海星模樣大不相同,牠的外觀布滿尖刺、還帶有毒性,且專吃活珊瑚蟲,被稱為「珊瑚殺手」。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鄭明修及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自2009年起,就注意到西吉嶼海域的棘冠海星密度極高,2012年3月調查密度更達每公頃160隻。

海管處說,許多珊瑚礁群因為棘冠海星的啃食,已出現大量白化,對當地的珊瑚礁造成嚴重威脅,希望藉著這次移除行動,減低棘冠海星族群量,進而減緩對珊瑚礁破壞的壓力。

海管處表示,這次進行棘冠海星的移除行動後,後續將評估移除效益,未來也將繼續長期調查監控,隨時留意澎湖南方四島珊瑚礁狀態。

另外,澎湖海域近幾年歷經多次寒害,海管處等單位為能持續監測澎湖南方四島海域的珊瑚礁生態現況,這次同時為南方四島的珊瑚礁狀況進行「總體檢」,獲得的成果將作為南方四島珊瑚礁保育的重要參考依據。

澎湖南方四島的海域環境,由於海底地形與黑潮支流間交互影響,造就豐富的海洋生物多樣性。海管處2009年委託台灣珊瑚礁學會調查發現,石珊瑚類133種,証明南方四島的珊瑚物種多樣性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