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園圃彩椒農藥超標 同號禁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吉園圃彩椒農藥超標 同號禁售

2012年06月25日
摘錄自2012年6月25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衛生局25日公布抽驗市售農產,其中有件吉園圃標章彩椒在農藥殘留超標之列。農委會表示,使用同一追溯編號的產品都會禁售,吉園圃標章產品上游田間抽驗每年不合率約2%。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費雯綺表示,農委會每年所做農產品田間農藥殘留檢驗約1萬多件,不合格率5%,都不會上市銷售;其中吉園圃的抽驗件數占1/3強,不合格率2%,比非吉園圃農產品的不合格率低許多。

農產品上市後,費雯綺說,由衛生單位抽驗,據悉不論進口或國產農產的農藥殘留抽驗不合格率約在10%左右。

她指出,衛生單位在市場上抽驗農產品農藥殘留不合格率,之所以高於農委會的田間抽驗農藥殘留不合格率,主因是衛生單位鎖定較有疑慮產品抽驗,農委會則是全面性抽驗所致。

談及農藥殘留問題,費雯綺表示,基本上有兩類,一種是超量,另一種是檢出未推薦使用的農藥,後者的不合格原由,通常是受鄰田其他作物准用該種農藥,飄散、污染所致。

農委會農糧署強調,吉園圃標章產品不表示絕對不會有農藥殘留,重點是每件產品除上述每年1萬多件抽驗把關,並設定產品追溯號碼,只要1件有疑義,使用同一追溯號碼的產品都不准上市,藉此把關消費者吃的安全,請消費者安心。

至於25日北市府公布的案件,是否為吉園圃標章農產上市後第一次被抽到農藥殘留不合格?農委會表示,要再做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