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局休假 獲救保育動物枉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局休假 獲救保育動物枉死

2012年06月26日
摘錄自2012年6月26日中國時報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竹崎消防隊日前救助受困陷阱的ㄧ級保育類長鬃山羊,通報環保局人員協助,卻因公家機關周末休假,腳部受傷且十分虛弱的長鬃山羊未在第一時間得到妥善照顧,導致2日後死亡,民眾批制度不完善,保育動物枉死。

竹崎消防分隊日前接獲民眾報案,指山區一隻保育類長鬃山羊受困陷阱中,腳部因獸夾受傷,生命垂危,消防人員趕緊出動救援,並通報環保局協助處理,但得到「休假」無法前來處理的回覆。

長鬃山羊疑因多日沒有進食,經消防人員上網蒐集資料並餵食水和草類後,一度恢復元氣,但消防人員並非專業,2日後等到公家上班日救援前便一命嗚呼。

民眾得知長鬃山羊身亡感到不解又難過,認為環保局制度不完善,「假期殺死保育動物」,聞訊的其他消防單位因經常需「代管」毒蛇、貓狗等動物,對民眾反應無法悉心照料少見的保育類動物也感到十分無奈。

環保局森林保育科長鄭永華則表示嘉縣沒有保育類動物收容中心,逢假日僅能評估動物傷勢的嚴重性,決定是否由先由消防局代管,對評估失誤造成長鬃山羊死亡確有制度上的盲點,明2013年將研議成立專責動物收容中心。

民眾則呼籲保育類動物已因人類設下獵捕受傷,生存權益不能再遭剝奪,希望相關單位盡快擬定配套措施,避免類似悲劇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