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鱸死了了 養殖戶疑六輕惹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七星鱸死了了 養殖戶疑六輕惹禍

2012年06月29日
摘錄自2012年6月28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縣麥寮鄉養殖戶曾萬章21日發現自家的七星鱸魚沒動靜,隔天開始陸續暴斃,截至昨天近6萬尾魚翻肚,撈都撈不完,鄰近漁塭也有類似情形,估計有近20萬尾死亡。他懷疑魚群大量死亡,與六輕20日40個廢棄燃燒塔有關,將於7月3日到六輕抗議。

雲林縣環保局表示,25日接獲曾姓養殖戶通報,池內5萬尾七星鱸幼魚幾乎死亡殆盡,2日又有另一養殖池死了4000多尾成魚。雖然養殖戶搶救時已換水,環保局還是採集池水檢測,家畜所也帶回死亡魚隻,化驗結果預計要10天以上。

台塑六輕表示,一切等環保局的檢驗報告出來後再定奪。

台塑六輕20日發生跳電,導致32個廠區停工,所有未完成品都送至廢氣燃燒塔銷毀。雲林縣環保局統計,當天共有40個燃燒塔陸續作業。曾萬章21日發現自家的七星鱸魚像是失去生命力,隔天陸續有魚翻肚並浮出水面,「撈都撈不完,整個魚塭都死了了。」他質疑魚群會大量死亡,與遠在2.5公里外的六輕脫不了關係。

曾萬章指出,平常日偶爾會聞到從六輕飄散而來的酸臭味,20日風大雨大,40個廢氣燃燒塔所排放出來的塵埃,隨著風飄散,加上下雨,有害物質汙染漁塭水質,導致魚群大量暴斃,他將與其他漁民在7月3日到六輕抗議,要求給予合理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