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連日暴雨 山洪爆發慘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孟加拉連日暴雨 山洪爆發慘烈

2012年06月29日
摘錄自2012年6月28日民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南亞的孟加拉,每年6月就進入雨季,常常因為暴雨而引發洪水,近日在連下5天暴雨後,南部成了一片汪洋,由於雨勢創下數年來之最,不少村落都發生山崩、土石流災情,造成至少百人死亡、百人失蹤、兩百人受傷,由於受災地區多是地處偏遠,在聯外道路受阻後,嚴重影響救災進度。

每年雨季,淹水似乎成了孟加拉無法避免的宿命,慘的是這5天暴雨的規模更勝以往,讓土質鬆軟的山坡地成了泥漿奔流,淹沒了山腳下民眾簡陋的棲身之所。

山洪爆發,讓原本應是避風港的家,成了家中婦孺的命喪地,一具具罹難者遺體排得滿地都是,幾乎每年都要聽到的哭聲,在吉大港等地多個偏遠村落迴盪,因為聯外道路中斷,救援人員很難進入災區搶救生還者,加上數百棟房屋幾乎遭大水滅頂,25萬人受困在一處處成了孤島的災,更多人則被迫在水深及腰的狀況中,倉皇逃難。

前場暴雨留下的災難還沒應付完,氣象單位已經警告幾場暴雨就要接踵而至,當局非常勉力撤離群眾,並運送食物和水進入偏遠地區,但卻是力有未逮,就像這些一再遭禍的困頓災民,掙脫不了這般泥濘生活,也沒有能力防止大水再次肆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