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崙沙灘 水母螫傷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武崙沙灘 水母螫傷人

2012年06月29日
摘錄自2012年6月2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基隆市一名張姓市民二十七日傍晚在大武崙沙灘游泳,被水母螫傷,整個頸部都紅腫,並陸續出現水疱,緊急就醫,他說,從來沒有被水母螫傷這麼嚴重,可能是新品種水母所傷!

到晚上八點左右他痛到不行,朋友將他的傷勢PO上網,有醫生提醒他,嚴重會變蜂窩性組織炎,他趕快就醫,吃了抗過敏的藥,也擦了類固醇的藥膏,疼痛才減緩,昨天早上變成了一串疱,很可怕。他的父親背部也被水母螫到,不過傷勢較輕微。

張姓市民和父親經常從事水上活動,父親經常協助海上救難, 從沒有被螫得這麼嚴重,他嚇到了,懷疑是新品種的水母螫傷,他當時就有抽筋的感覺,有些人可能沒帶浮標等,很可能就會發生溺水意外,七月八日基隆市又要舉辦海上四千公尺長泳,希望市府及早因應。

疑熱帶有毒水母北漂

海大生命科學院院長黃登福說,台灣附近海域水母是毒性較低的,最近在日本、韓國及台灣,都發現熱帶有毒水母增加,可能是氣候暖化,熱帶水母向北方溫帶或寒帶水域擴張,值得注意。
他說,被水母螫傷程度會因人而異,有的會紅腫、長水疱,嚴重的會呼吸困難、抽筋或心悸,建議民眾有水母的水域不要下水較安全,或是下水前擦上油性乳液,如凡士林等,萬一被水母螫到也可以減輕傷害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