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影響結構 碧潭吊橋陷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都更影響結構 碧潭吊橋陷危機

2012年07月03日
立報2012年7月2日台北訊,記者呂苡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碧潭吊橋飽覽山光水色,是許多遊客的必備行程,這座70多年的碧潭吊橋,如今可能因為都市更新而出現傾倒危機。立委田秋堇與民間工程師王偉民2日舉行記者會,指出都市更新對吊橋橋墩造成的威脅,建議必須在橋墩周遭保留至少6.2公尺安全距離,避免施工震動影響橋墩。
碧潭吊橋興建於日治時期,雖然新北市政府多次修復纜線和纜線鋼座,不過深埋地底的橋墩卻一直沒有進行檢驗和維修。這次新店區碧潭段130地號等29筆土地都市更新案,外界質疑工程將對橋墩造成影響。

施工恐影響吊橋安全

王偉民指出,都市更新後新大樓的連續壁緊鄰橋墩不到1公尺,且會向下開挖15公尺深,「實施者提出的計畫書中表示,開挖後土壤將滑移2至3公分、下陷1到1.5公分,導致地質鬆動而讓橋墩傾斜。」另外連續壁在施工期間,將會使用高頻震動工法,但這樣的施工方式可能破壞基座與周邊卵石層的固著力,導致基座附近土壤鬆動,對吊橋橋墩有不良影響。

王偉民質疑,更新後,吊橋橋墩周遭雖被設計成公共空間,實施者也認為留下的空間已足夠維修,當橋墩到達使用年限時,留下的公共空間是否足夠進行橋墩更新,「如果無法更換橋墩,那碧潭吊橋將得走入死亡。」他強調,實施者應該在橋墩周圍保留至少6.2公尺的安全範圍,避免工程危害橋墩。

新北市都更處代理處長黃秀源表示,如果工程有疑慮,新北市政府會召開外審機制,審議後認為對安全有疑慮,新北市政府會要求改變工法。黃秀源強調,目前纜線穿過居民住家上方,因為住宅錯落難以整理,希望趁著都市更新時,將纜線、橋墩等一併做檢查。立委田秋堇痛批,都市更新是為了改善生活環境,現在卻可能造成公共安全,失去意義。王偉民質疑,新北市政府說針對工程可由外審機制確定安全性,但明明都更案已不合乎法規的精神,怎麼會是讓他通過後再去變更工法做補救,本末倒置。

當地支持都市更新的住戶認為,都更後才能改善當地環境,住戶趙小姐表示,過去新北市政府從來沒對吊橋的橋墩監測,沒有資料又怎麼知道怎樣的施工行為將對橋墩造成影響。「現在進行更新,實施者也說會瞭解吊橋的安全狀況和橋墩的堅固程度,全面檢修對吊橋不是比較好嗎?」

盼改善瑠公圳惡臭問題

纜線橫越居民趙小姐屋頂,而鋼座也位於他們家的土地上,她認為如果有安全疑慮,政府應該徵收土地來管理維修。可是,新北市政府甚至放任旁邊的瑠公圳成為臭水溝,十多年來都沒有整治,頂多在上方加蓋子,減少惡臭影響居民生活。而這31戶人家都同意都市更新,因為大家希望改善生活。
另一位反對都更的居民林小姐拿出都市更新事業計畫指出,瑠公圳不在都市更新範圍內,實施者並不會協助改善。目前的橋墩所在地屬於私人土地,而吊橋卻是由新北市政府管理,當初新北市政府沒有徵收橋墩周圍一併管理,放任私人土地買賣。居民認為,建商打算更新後,把吊橋橋墩鄰近土地規劃成公共空間,向新北市政府申請公共空間容積獎勵,新北市政府也通過了申請,建商可獲得1552.21平方公尺容積。

她指出,橋墩與纜線這塊區域本來就不能蓋房子,當然只能做成公共區域,結果新北市政府還給予獎勵。且在建商提供的事業計畫中,未來更新後橋墩屬於162戶住戶共同擁有,但約定交由新北市政府專用。居民認為,吊橋是新北市管理,橋墩卻屬於住戶共有,這麼荒謬的規劃居然通過審查,不可思議。居民質疑,如果未來住戶共同決議不要橋墩,吊橋又該怎麼辦?

上週都市更新權利變換的審查會議上,有媒體注意到橋墩共有、新北市約定專用的問題,新北市政府也提出橋墩附近土地徵收作為公有地的可能性。這些都牽涉到建商申請的容積獎勵大小,及權利變換的計算,新北市是否會要求變更設計將橋墩畫出都更範圍,並將附近收為公有也還未可知。只是原本應該連同橋墩與土地都由地方政府一併管理的碧潭吊橋,卻始終沒有整體管理,也讓住戶感嘆新北市政府的不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