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建企鵝館 民眾憂破壞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市建企鵝館 民眾憂破壞生態

2012年07月04日
摘錄自2012年7月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市府規劃在台中港興建企鵝館,預定地恐影響3000棵木麻黃樹,市議員楊典忠今天邀觀光旅遊局等單位會勘,要求做好環評,觀光局允諾評估移植,並以濱海植物強化綠化。

台中市政府規劃在梧棲漁港北側興建台中港濱海遊憩區,佔地20多公頃,並規劃採OT方式興建5公頃的企鵝館,養約60隻企鵝,市府已提出新台幣2000多萬元規畫經費,進行招標中。

台中市議員楊典忠今天邀集觀光旅遊局及台灣愛樹保育協會生態團體到場勘查。楊典忠說,他支持兼具環境生態保護及海洋生態教育、帶動地方特色發展的市政建設,企鵝館是重大的中部海岸建設,不能對梧棲漁港及高美濕地的生態造成影響,市府在建設前須做好評估,避免政治口水及濫編經費。

台灣愛樹保育協會副秘書長江慶洲表示,就環保角度,他不支持興建企鵝館,但若市政府堅持興建,他建議將基地移至附近的台中港新市鎮中心,不要破壞現有木麻黃樹林,只有木麻黃才能抵抗海線冬季強勁的東北季風。

現場會勘的觀光旅遊局觀光工程科長劉來旺表示,市府開發企鵝館不會輕易砍樹,規劃將現有的防風林木移植到附近,並進行復育,未來將於遊憩區內種植海濱植物做綠美化,保護園區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