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西新地景:沒希望之海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台西新地景:沒希望之海

2012年07月05日
作者:夏瑞媛;攝影:丁仁桐

2007年,由臺西鄉藝術家、漁民、師生共同做了一個夢,用蚵、貝、蛤與玻璃碎片打造出這個「希望之海」,蚵、貝、蛤都是台西人生活中從小接觸到大的,當然碎玻璃也是,這裡曾經(或現在還有)沿路角落堆砌著因失業、失落而成癮的空酒瓶。眾人在一場場地討論中,漸漸從破落荒涼中看見希望,遂有這幅台西最美的牆面:希望之海。

然而,2012年7月3日的下午,網路上才剛傳出疑似要拆除校舍,不到四小時赫然出現了四個裂洞,猶如死亡般的,瞳孔放大、無神....眼瞳不見了,耳朵不見了,漁婦的手臂也斷了,當然,就連雲和海也破了大洞......

對於縣府以「危樓」之名拆除,許多人都難以理解,因為我們不懂,如果建築師都提報120萬就能加固修復,為何還要堅持花上更多的錢拆除重建?我們也很難理解,為何校方傳出的態度是傾向保留,而「教育單位拆除大隊」硬要拆除?我們也不懂,強調「打造農業首都」的蘇治芬縣長怎麼沒在公文之初就拒絕蓋印,而是到了縣府承辦人員表示「已經進行許久,是第二期工程」而「依法行政」的今天,才表示「明明已經裁示全面停工」......

我們除了訝異、不解,更是憤怒!因為我們怎麼也想不通辛辛苦苦努力十多年的雲林社造,怎麼現在竟然不敵「依法行政」?蘇縣長,您的團隊無情殘忍地鏟掉了雲林的希望,您不生氣嗎?

或者,我們該要謝謝您,在2012.7.3的午後幫雲林台西打造了新地景──沒希望之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