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路樹學問大 環團與日合作自製手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修路樹學問大 環團與日合作自製手冊

2012年07月13日
摘錄自2012年7月12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市常發生行道樹修剪卻被砍斷頭,引發民眾抗議,環保團體送給市府第一本民間版的「樹木安全修剪手冊」,希望低碳城市不再發生亂砍樹憾事;副市長蔡炳坤承諾,將加強約束承包商,包商如便宜行事、過度修剪樹木,市府將以不驗收重懲。

為讓路樹不再受斷頭之災,台灣愛樹保育協會請來日本街路樹診斷協會副會長笠松滋久與山下得男擔任技術顧問,自製台中市第一本民間版的「樹木安全修剪手冊」,提醒市府正確的樹木修剪方式。

台灣愛樹保護協會理事長曾檉銳說,市府幾波修剪路樹都引發民眾不滿,原因在於未明確規範法則,才和日本經驗交流撰寫「樹木安全修剪手冊」一書,作為基本修剪樹木標準。

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強調,樹木有助調節都市高溫,這本修剪指南提供範例指正錯誤,也從樹木生理教導民眾與執政單位如何修剪路樹。

「三段式修剪法,就是將要截斷的樹枝分成三個段落修剪,才不易造成樹皮損傷。」愛樹保護協會表示,過去因安全顧慮將路樹修剪成電線杆形式,他舉2009年10月為例,當年台中只有6個颱風,路樹卻倒一大堆,就是修剪時傷害到樹木主幹造成。

蔡炳坤對不少修剪樹木包商,常以幾乎攔腰砍斷方式剪樹,民眾難以接受,強調對每一棵樹的生長都要有愛惜的心,針對不同樹種,做不同修剪管理,不能忽略樹木環保、節能、美化都市景觀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