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物入侵? 百人包圍殯葬園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廢棄物入侵? 百人包圍殯葬園區

2012年07月09日
摘錄自2012年7月8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縣「火葬場滾出後龍自救會」懷疑「福祿壽殯葬園區」工地遭傾倒外來的廢棄物,昨天向縣府環保局檢舉,但環保局人員未稽查就離開,自救會質疑「放水」,一百多人群聚在工地出入口漏夜抗爭,昨晚並到地檢署按鈴控告環保局涉嫌瀆職,警方動員上百名警力到場待命,警民對峙。

苗栗縣長劉政鴻昨晚表示,殯葬園區出入口設有二十四小時的監視器,監控、杜絕外來廢棄物進入傾倒,工程單位也向縣府保證絕對沒有傾倒外來的廢棄物,而是施工區域內的「土方平衡」,請民眾不要誤解。

環保局長劉伯舒解釋說,稽查人員昨天傍晚到達現場時已快天黑,由於工地內有些坑洞,夜間稽查有危險性,所以才「暫時先離開」,會再了解是否被傾倒廢棄物,絕無所謂的「放水」。

自救會痛批環保局稽查人員「臨陣脫逃」,指責環保局瀆職、偏袒財團,故意拖延時間讓業者掩埋證據,自救會昨晚已向苗栗地檢署按鈴控告,希望檢察官到場勘查;自救會擔心傾倒廢棄物的證據被湮滅,昨天也向在場的警方報案,申請協助「證據保全」,由竹南警分局分局長蘇天從代表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