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力發電機 日產一千公升飲用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風力發電機 日產一千公升飲用水

2012年07月09日
摘錄自2012年7月9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高聳立的渦輪式風力發電機,長久以來被用來製造再生能源,現在一家法國機電工程公司發揮創意,予以改良,讓風力發電機還能利用空氣中的溼氣,生產出飲用水,條件合宜時一具發電機一天可以造水一千公升,未來這種科技更符合經濟成本時,可望造福許多乾旱缺水地區。

法國Eole Water公司將傳統風力發電機改良研製的「WMS 1000」型風力發電機,利用自行發電的電力供應整個造水系統使用。空氣透過稱為「空氣風箱」(air blower)的裝置,吸進發電機的「鼻部」,吸入的空氣接下來流經安置在渦輪葉片後的電冷壓縮機,空氣中的水氣便凝結並被收集起來。

水滴收集後,經由一系列特製的不銹鋼管導引流下,集中到發電機基座的儲水槽,接下來在儲水槽裡過濾、淨化,就能供人類飲用。

Eole Water的行銷負責人冉寧指出,該公司的新科技能讓鄉村地區的飲用水自給自足。依溫度、風速及溼度而定,每具WMS 1000一天最高可產出一千公升的潔淨水,一座風力發電場生產的水足以供應二千到三千人村鎮飲用。

WMS 1000預定今年年中上市,視安裝地點及周遭條件,每部要價五十萬到六十萬歐元之間;雖然目前價格偏高,但大規模量產後,價錢可望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