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綠色之旅】在以色列國家步道健行 親臨千人環境教育大會師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中東綠色之旅】在以色列國家步道健行 親臨千人環境教育大會師

2012年07月12日
作者:陳婉寧

由Ein Gedi健行步道遠眺死海離開羅坦生態農場(Kibbutz Lotan)後,我先為自己規劃一場健行之旅,目標是離Kibbutz Lotan約莫三小時車程的Ein Gedi,Ein Gedi是以色列著名的登山健行地點,同時緊鄰死海,因此在此區健行,爬到山巒頂端時便能夠遠眺死海全景,天氣晴朗之時還能夠遙望約旦。

早在出發前已規劃好三天兩夜的健行之旅,正豪情壯志地一舉攻克十條健行路線,路線上上下下,經過乾枯小溪、清澈深潭、還有如台灣雪山的碎石坡,以及各路徑通達終點的礫原戈壁。

在健行期間投宿由「以色列自然保護協會」(SPNI,Society for Protection of Nature in Israel)所規劃設計的Field School客棧,SPNI是一國際環境組織,在以色列的主營業務有環境教育、與生態保育相關的專案推行、環境法律法案推動、生態區的認養維護,目前在以色列境內共有四處辦公室,分別處理地區性業務。

位於Ein Gedi的Field School更重要的是,SPNI與以色列境內所有的自然保護區合作進行生態調查、戶外教學、步道維護,同時在保護區中還設有俗又大碗的Field School客棧,不但是許多愛好登山健行者的第一選擇,也是生態研究者的實習與調查的好選擇。

各保護區內的Field School有豐富的地區生態資料及相關專家,長期收集記錄該地生態現狀,必要時採取相關行動,也因為Field School與各保護區和各級學校的良好關係,以保護區作為環境教育學習場域,領了無數成人與學童設計登山健行學習活動,透過喜愛登山健行的民眾們參與生態健行生態旅遊的課程,進而從玩中學習環保理念。

認識到這一點之後,心底便打定主意,如果時間充裕,一定要藉機前往每個保護區的Field School開展健行之旅。

漆在石頭上的健行步道標誌一路健行途中,我回想前幾天抵達伊拉特(Eilat)時,也走訪位於以色列、埃及邊境上的Mt.Zefahot,出發前先到Field School(辦公室確認健行路線,雖說只是一般郊山級程度的健行,但一路上我十分享受以色列健行步道別出心裁的路標設計,以色列的健行愛好者近年來十分熱中於徒步貫穿以色列南北的國家步道,由北而南會經過濕氣高冷積雪綿綿的Mt.Hermon、戈蘭高地、死海、中部的Negev、南部的紅海與沙漠。

要在自然界中辨識健行道路倚靠的就是漆在石頭上的各色路標,以色列已有建置一套健行步道系統的分色,讓健行者一看就知現在正走在國家步道上的哪條路線,對於一名不懂希伯來文的海外健行者而言,這的確是一套易懂不迷路、又用不著在山林間大肆立指路牌的系統。

走訪SPNI耶路撒冷辦公室

驅車離開Ein Gdei,搭車一小時左右即抵達聖城耶路撒冷,在觀光客往來熱鬧的大街上,SPNI辦公室座落於一座俄式古建築中。辦公室另闢對外開放的小型圖書室與小賣店,陳設的都是與耶路撒冷環境議題相關的圖書資訊,來訪者可以靜心在此做研究,一邊的小賣店則陳設SPNI的相關出版品、蟲魚花鳥樹木圖鑑,和最炙手可熱的登山健行步道地圖,對海外健行者可說是一大福音。

SPNI(Society for Protection of Nature in Israel)耶路撒冷辦公室小賣店SPNI(Society for Protection of Nature in Israel)耶路撒冷辦公室圖書角

在小賣店意外發現一些登山者的環保小品,當健行者在山徑看到許多瓶瓶罐罐,但無多於塑膠袋或背包空間可以協助淨山時,這時這個環保小物就派上用場了,像綁綜子一樣把瓶瓶罐罐帶下山。參觀此一琳瑯滿目的小店真是讓人目不暇給,唯一憾事是由於辦公室人員實在太過忙碌,要想坐下來好好談上幾句都有點難,不過這也埋下幾天過後,因緣際會下前往Haifa參加了位在Kishon River Park 健行大會師的活動。

參加Haifa的Kishon River Park 健行大會師

SPNI(Society for Protection of Nature in Israel)全國健行大會師活動的報到 台收集保特瓶的環保小物在耶路撒冷無緣參與的活動,來到Haifa,卻因著友人的介紹也一起參與此盛會。一開始還摸不著頭緒,只跟著小學生團體走入城市背後隱沒那條山徑。一早開始協助工作人員報到,後來我也加入學童們的行徑,在地形起伏的海法城市內跨過小溪、穿越山徑。在旁敲側擊下,才發現本次活動非同小可,是全以色列的健行大會師,由SPNI主辦,各辦公室邀集地區學校學童與老師們參與,一上午的健行活動,每抵達一處休憩地,帶隊的SPNI工作人員便會就地開展經過前期設計、符合在地環境的教育活動,不懂希伯來文的我,總可以從學童們亮燦燦的眼神中得知十分盡興。

全國健行大會師活動將近四小時的健行,遊山玩水兼學習性質,對我而言已經是滿載而歸,步行到山徑尾端,緊接著又前往全國大會師的Kishon River Park。

隨行的老師告訴我Kishon River在以色列環境史上可是惡名昭彰,因為Haifa是著名工業區,早期環境維護理念與執行不彰,許多工業廢水也直接排入河中,對河川造成嚴重污染,禍及附近居民,也發生作業工人因污染喪命之案例。

Kishon River Park的環境教育闖關活動Kishon River Park的環境教育闖關活動

經過整置後的Kishon River,現在化身為Kishon River Park,成了海法地區居民散步休憩空間,而健行大會師在Kishon River Park透過闖關式的教育活動設計,傳達看到環境不正義的事件,只要願意動手去搶救或改變,就有扭轉的可能。

由於Kishon River Park腹地廣闊,全國大會師的活動有來自各地近千名學童及教師參加,活動舞台上永不冷場、散佈在公園各地的闖關活動台也擠滿了學生:有的教學生如何自主測量家庭電磁波、有的教學生如何使用簡易儀器測量空氣品質、各種回收的實踐和概念、環境紀錄片欣賞…等等,直到夕陽西下,上千人才緩緩離開Kishon River Park,結束長達八小時的全國健行大會師活動。

參加人數達千人的全國健行大會師活動

※ 參考資料「以色列自然保護協會」(SPNI)網站 http://aspni.or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