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工業政策檢討公聽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泥工業政策檢討公聽會

1997年05月24日
摘錄自1997年5月24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針對水泥業生計和發展前途的西部礦權問題, 23日立委主持一場「水泥工業政策檢討公聽會」。會中省礦務局、高雄縣政府、工業局、礦業司等政府單位再度重申:西部水泥礦權「絕不展延」!

民國75年制定的「水泥工業長期發展方案」規定民國86年西部水泥礦權到期,希望業者到東部和平專業區集體設廠。

施信民和王塗發兩位教授則表示,政策不應該搖擺不定,否則經營者風險遽增。他們呼籲鼓勵進口,以保留國家礦業資源。台泥總經理辜成允表示,東部設廠總投資額高達千億元,開工在即。政策如果有所調整,台泥絕對撤回投資。環泥和嘉泥則表示,東部設廠成本太高,決定不東移。

高雄縣政府林務課長蘇中表示,縣府不願和民眾為敵 。就算經濟部核准展延,擁有礦業權的地方政府也不會同意。

最後,主席陳永興立委強烈建議水泥業政策不可動搖,應以國土規劃和環保、人民福祉為依歸,適度開放大陸投資,讓業者有生存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