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魚鴞鶼鰈情深 不愛小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黃魚鴞鶼鰈情深 不愛小三

2012年07月15日
摘錄自2012年7月15日自由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貓頭鷹也是癡情種,廝守終身不偷情!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學界,調查台灣最神秘且體型最大的貓頭鷹黃魚鴞,解開其生活與繁殖秘辛。

該項研究解開神秘的黃魚鴞生活,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副主任楊正雄說,因為櫻花鉤吻鮭成魚躲在深水處,很難獵捕,黃魚鴞主要食物是蟾蜍、鼠、苦花魚等,在繁殖期間,公鳥會咬食物餵食母鳥,甚至繁殖季結束後,也廝守在同一株樹上,牠們在夜間靠聲音傳遞戀情,公鳥發出短音「嗚」,母鳥隨即發出長音「嗚嗚~」唱和。

楊正雄指出,許多鳥是「一季情」,只在繁殖季節才有固定配偶,另有的是「一夜情」,例如母彩鷸下蛋後,把蛋交給公彩鷸孵化,自己到處獵豔偷情;黃魚鴞卻是終身廝守「一世情」,喪偶才會改嫁或再娶。有趣的是,不論是母鳥「再嫁」或公鳥「入贅」,新夫妻會承接以前的地盤。

學界原本預估這種數量稀少的鳥類,可能僅存400至500對,但研究成果卻顯示,數量可能高於上述預估,實際族群數量有多少,還需要進一步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