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與修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垃圾與修憲

1997年05月30日
摘錄自1997年5月30日民生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與首都台北市正上演的修憲大戲相比,桃園的垃圾戰爭似乎僅是個低層次的問題。然而,「形而上」、關乎政治高層結構的修憲問題,與「形而下」、關乎基層民生的桃園垃圾問題兩相對比,正好說明台灣政治與社會的疏離!

中央政治人物關心的是如何重新分配權力與資源,至於政治力如何在體制中滿足人民的需求,不曾在議程上出現。台灣省近半數的縣市近多年來都飽受垃圾問題困擾,地方對此一籌莫展,顯示行政系統的運轉已嚴重失靈。然而,主政者依舊無動於衷!如果連尋常民生事務如垃圾,行政體系都無法運作解決,人民能期望政府提供什麼服務?

以垃圾與修憲對照,用意不在反對修憲,而在提醒政治人物-不要忘卻政治的最終目的在提供滿足人民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