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源即時監控管理系統試驗成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放射源即時監控管理系統試驗成功

2006年05月15日
摘錄自5月15日中國環境報中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中科院遙感所、焦作市環保局和宇圖天下公司合作研製的放射源即時監控管理系統日前試驗成功這一系統採用了宇圖公司自主研發GIS平臺,在平臺融入了GPS衛星定位、GSM移動定位、網路視頻傳輸等技術。

試驗模擬放射源被盜後的追蹤、監測過程。試驗通過給放射源安裝定位器,報警提示,自動跟蹤和記錄其移動軌跡、移動速度、移動方向等手段,使監控人員可以在第一時間獲取被盜放射源的位置資訊,及時處理放射源被盜事故。試驗的成功意味著環保部門將能夠對具有重大危害性的放射源進行有效監控,減少隱患,杜絕放射源被盜而造成放射源洩漏的危險產生。中科院等單位正在加緊對放射源監測系統的進一步研究,力爭讓這項技術能推廣到全國環保領域及各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