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電廠興建引起居民強烈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東電廠興建引起居民強烈抗議

1997年06月25日
摘錄自1997年6月25日立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東電力公司欲在壽豐鄉水璉村興建火力發電廠一案,已進入環境影響說明書審查程序。環保署官員及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24日前往現場會勘,水漣村居民近百人在路口聚集表達強烈抗議。

因花東電廠人員故意帶領探勘人員繞道而行,抗議居民們直到中午才在海邊見到會勘人員。居民向官員與學者表達心聲,希望他們站穩環境保護的立場,不要讓火力發電廠這種高污染的產業,毒害了花蓮最美麗的海岸風景區。

在阿美族社群中極負聲望的太巴塱國小前任校長李來旺表示,電廠設置後不但破壞環境,威脅居民的生計,觀光發展潛能也就此斷送。李來旺強調,水漣村是阿美族的三大發源地之一,許多傳說及神話故事的地點都是在此,他不忍見這裡以後被煤灰所覆蓋。

國大陳瑞麟的助理李旭寧也表示,未來花東電廠的供電,勢必是輸往西部,花蓮人卻要承擔污染的後果,非常不符合社會正義。他並質疑,水漣牛山地區是生態保育區及漁業資源保護區,財團怎可違法將保護區當作工業預定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