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客抓招潮蟹 被批有那麼餓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遊客抓招潮蟹 被批有那麼餓嗎?

2012年07月18日
摘錄自2012年7月18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生活在泥灘地、紅樹林的招潮蟹是大鵬灣最常見的生物,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遊客中心更是觀察招潮蟹、彈塗魚的好地方,遊客常常在這裡一看見這些小生物可愛的模樣,總是驚呼連連。

這些小生物大概只有手指大小,不具食用價值,連當地人都很少捕捉或食用,但日前卻發生一名遊客到大鵬灣遊玩時誘捕招潮蟹,被管理人員發現制止後,還向管理人員宣稱是要帶回家煮來吃的,鵬管處人員一聽當場傻眼。

在管理人員強勢表態若不放生就依法送辦後,這名旅客才不甘不願的把招潮蟹放生,鵬管處立即在臉書上呼籲民眾多多愛護大鵬灣的生物。

有網友在網頁留言,「真的有那麼餓嗎?」,也有網友留言「多保護這些可愛的動物,保育我們的環境。」

前東港鎮嘉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佳進表示,不管是招潮蟹、彈塗魚,都是東港大鵬灣的自然生態,遊客應該用心觀賞小生物,並不是抓來吃的,況且這些小生物肉很少又不好吃,就算是捉回家也養不活。

鵬管處副處長簡慶發說,對於遊客的不當行為管理人員多數採取勸導的方式,如果屢勸不聽,將可依發展觀光條例開單告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