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禮物」 里德生態巡守隊成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守護「禮物」 里德生態巡守隊成軍

2012年07月22日
摘錄自2012年7月20日聯合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縣滿州鄉里德村民,在屏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陳美惠導入有薪生態旅遊後,里德生態巡守隊19日成軍,隊員說,既能保育又顧到生計。

隊長潘仁宗說,里德有得天獨厚的自然和過境猛禽生態資源,在多次的帶團演練後,隊員對路線上的動植物、人文景觀都能信手拈來,導覽解說功力也有進步,既能守護家鄉山林資源,又有解說費收入。

里德村民早年主要以捕獵維生,每年9、10月的猛禽過境期,過境數量最多的赤腹鷹和有「國慶鳥」之稱的灰面鵟鷹,多會在里德山區夜棲休息,當地早年貧窮,村民為補充營養,大量獵捕過境猛禽,當地曾流傳:「南路鷹1萬死9千」。

陳美惠說,墾丁國家公園成立後,里德村有7成土地劃入國家公園範圍,並依法嚴格取締獵捕過境猛禽,但違法獵捕案件未曾歇止,少數居民仍有牠們是「天上掉下來禮物」的傳統觀念,成為里德社區和墾管處衝突的引爆點。

近年來在政府的宣導推廣下,居民保育意識漸有提升,社區有志之士開始尋求生計與保育共生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