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農忙!割稻達人 北投水田比速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體驗農忙!割稻達人 北投水田比速度

2012年07月22日
摘錄自2012年7月22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投關渡平原是台北市僅存的水稻專植區,台北市產發局與北投區農會21日舉辦「水稻文化活動」,市長郝龍斌也頂著大太陽,和民眾一起下田割稻,體驗早期農民耕作的辛勞。

關渡平原的水稻種植面積約300多公頃,每年收成2次,第二期大部份屬再生稻。由於現在已經很少看到傳統耕作的方式,農會因此舉辦水稻文化活動,讓生活在都會區的民眾瞭解米飯的來源及稻作栽培的程序。

產發局表示,目前大部份的水稻田採用機械化耕作方式,由代耕隊全程整地、插秧、灌溉、施肥、除草及收割,傳統耕作方式已很少見。透過傳統割稻體驗,還有搓草繩、製作稻草人的活動,以及各種米食點心的推廣試吃,可以讓民眾更加認識水稻文化,進而喜愛、珍惜米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