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南族海祭 摔角競技歌舞聯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卑南族海祭 摔角競技歌舞聯歡

2012年07月22日
摘錄自2012年7月22日聯合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每年7、8月台東縣各原住民部落都會陸續舉辦豐年祭、收穫祭,台東卑南族普悠瑪部落21日也舉行收穫祭(又稱海祭),部落裡3大氏族各自到海邊祭祀後,下午齊聚部落巴拉冠進行青少年摔角餘興,晚上則進行歌舞聯歡。

文史工作者姜祝山指出,卑南族海祭除慶祝小米豐收,更重要的是感謝傳說遠古時期贈送小米種子,並教導族人種植小米的異族祖先;另一說是遠古時代卑南族人帶著小米種子渡海遷徙,來到東台灣登岸,一路有隻大魚隨行護送,海祭就是要感謝大魚。

普悠瑪部落3大氏族舉行海祭地點不同,Pasaraat家族在台東大橋北端山腳下進行;Raera家族在台東高中附近海岸、Arasis家族在台東市卑南溪出海口。

3大家族海祭儀式結束,隨後齊聚台東市卑南里火車鐵路高架橋下,由青年沿路敲擊鐵罄,一方面報佳音,一方面導引參與海祭的長老與青壯族人進入部落,直到巴拉冠(部落聚會),下午進行傳統摔角比賽,這是普悠瑪部落每年海祭的傳統餘興節目,也是對部落年輕人的戰鬥技能的訓練與驗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