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行動關懷河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草根行動關懷河川

1997年07月14日
摘錄自1997年7月14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時報系、時報文教基金會共同策劃的「河川與社區」研討會,86年3月起在全國各地展開,強調以草根實際行動,從社區開始關懷河川。

此次研討會在四個社區舉行,分屬不同的型式:中研院社區是高知識分子組成的社區,宜蘭梅花社區是典型的鄉村社區,達娜伊谷則是原住民社區,東港溪屬水源保護區的社區。

第一場研討會是「國際環保-四分溪與社區總體營造」,強調環境問題必須全球思考,草根行動。邀請日本議員武村正義演講日本琵琶湖整治經驗以及韓國前漢城市長廉普鉉主講漢江整治經驗。

第二場「河川與社區-冬山河與社區營造」研討會,探討國內河川整治工程冬山河與社區之間互動關係。

第三場研討會是「達娜伊谷與社區營造」。嘉義縣達娜伊谷原住民鄒族居住地,成功保育了鲴魚,藉由鲴魚發展觀光與文化,讓鲴魚與鄒族文化得以永續經營。

最後一場研討會是「東港溪與社區總體營造」,由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成員,現身說法從社區參與,復活東港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