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自然公園 美濃社團:別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家自然公園 美濃社團:別來

2012年07月25日
摘錄自2012年7月24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宣布要將美濃黃蝶翠谷劃設為國家自然公園,在林務局表達反對意見後,昨天又有一群美濃社團人士發出反對聲明。聲明稿表示,黃蝶翠谷是美濃溪重要的集水區,國家自然公園可能引入財團,帶來更大破壞。

美濃部分在地社團推動黃蝶翠谷成為「國家自然公園」,此計畫獲得高雄市政府支持,本7月15日黃蝶祭活動,副市長李永得當眾宣布,市府將全力推動此案,盼永續保存雙溪自然生態與人文。

但市府宣示決心後,由於黃蝶翠谷是林務局屏東林管處管轄的國有林地,林務局17日發出新聞稿表達反對,並表示,希望依據森林法劃設為「自然保護區」,不需要其他單位來管理。

對於國家自然公園的爭議,昨天美濃區中圳里長黃其添、前高雄縣議員張乾德與黃國銘,以及美濃中圳社區協會、美濃博士學人協會、美濃文化產業協會、美濃農村田野學會、美濃環境保護聯盟等單位,共有15人聯名反對。

聲明稿提出4點訴求,第1、國家自然公園是小型的國家公園,為限制私人發展權的現代國家圈地行為。第2、國家自然公園為國土開發引導計畫,不適於應該全區保育的黃蝶翠谷。第3、劃設國家自然公園並不能阻擋美濃水庫興建。第4、國家圈地限制人民發展權,卻可能讓國家引導財團的大型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