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劑美牛何時登台 食管局:保守預估在 九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萊劑美牛何時登台 食管局:保守預估在 九月

2012年07月26日
摘錄自2012年7月25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立法院今天三讀修正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確定在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範圍內的美國牛肉將要解禁。而根據衛生署食管局長康 照洲的預估,由於修法在總統公告實施後,行政部門才會對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標準做出評估,並配合農委會的解禁,落實強制標示,加上業者海運的時間,因此 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牛,大概要到九月才會登陸台灣。

康照洲表示,要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必須先等總統將新修訂的食管法公告實施,再用一到兩週的時間去制定牛肉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評估,加上後續解禁公告,輔導強制標示,還有業者運送牛肉的時間來估計,可能要到九月,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牛才會在市面上販售。

至於可能的安全容許量,康照洲說,10ppb是目前Codex的標準,而衛生署在96年也是預告這個數字,其他國家最嚴格的標準大概如此,因此就國人對牛肉的攝食量而言,安全容許值大概就是會訂在10ppb。

不過康照洲也強調,這是牛肉部份可能的標準,並非是其他肉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