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山坡地社區 滿目瘡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部山坡地社區 滿目瘡痍

1997年08月19日
摘錄自1997年8月19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溫妮颱風來襲,造成台北縣市多處山坡工地坍方及社區水患災情。其中位於汐止汐萬路的林肯大郡,因受土石流衝擊擋土牆倒塌,造成社區4棟5層樓、近90戶樓房傾斜,40餘人死傷;天母德行東路一棟民房,也因鄰近工地工程影響而遭到土石活埋;而內湖大湖山莊,居民也認為是遭到山坡地淤泥侵襲下,造成嚴重水患災情。

台北縣汐止鎮的林肯大郡社區,18日遭山坡地擋土牆倒塌而傾斜,造成40人以上死傷。台北市天母德行東路的一處民宅遭土石活埋,造成6死1傷的慘劇,親友認為是後方山坡地正在整地興建別墅,工地基地土石流失造成。

另在台北市內湖大湖山莊旁的大湖山莊街,自18日上午開始,遭受自山區洪水傾洩而下,因排水不及,街道被水淹襲。

去年因賀伯颱風、抽水站失靈造成北縣大淹水,今年雖因抽水站多已完工,但土城、四汴頭部分抽水機組,仍因機械問題無法運作,因此造成板橋、新莊部分道路積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