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煙昔時味 秀手工古法割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八煙昔時味 秀手工古法割稻

2012年07月30日
摘錄自2012年7月29日自由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內、新北市金山區八煙聚落28日來了兩百多名民眾參加手工古法收割活動,連日本岡山縣農友都專程組團來參訪,讓當地農民喜出望外。

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與農委會林務局合作,四年前開始「八煙聚落水梯田生態復舊與產業復甦」計畫,從生態保育、農業生產、農村生活著手,恢復舊時梯田景觀、砌石水圳、稻田和各式作物,靜謐的小村落也慢慢成了觀光客尋尋覓覓的私房景點。

日本岡山縣美作市的農友專程組團參訪八煙的發展經驗,團員武吉榮治說,美作市也有梯田景觀、但面臨和八煙聚落相同的困境,包括人口流失、生產利得下降等問題。武吉榮治說,他會將這次參訪八煙的經驗帶回去,不僅重拾家鄉農村景觀、更要發展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