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寄居蟹新家 6000枚空殼放潮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給寄居蟹新家 6000枚空殼放潮溝

2012年07月30日
摘錄自2012年7月29日聯合報新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50名保育人士28日在新屋鄉堤防外藻礁,將6000枚岩蚵螺空殼放入潮池溝,讓寄居蟹有個可更換的新家、能夠不斷換殼,順利成長,保育團體也歡迎民眾放空殼、賞寄居蟹。

桃園縣環境資源教育推廣學會希望民眾認識海洋生態、愛惜海洋,把保護海洋環境當成生活的一部分,28日邀請150名保育人士與小朋友參與活動,參與的民眾親手將岩蚵螺空殼放進潮池溝內,並觀察寄居蟹換新家的有趣過程,許多小朋友沒見過這種場景,尖叫喝采!

環境資源教育推廣學會總幹事謝健山表示,桃園海濱地區30年前隨處可見寄居蟹,近10年寄居蟹數量急遽下降,主因是寄居蟹的家「貝殼」都被民眾撿拾帶回家,寄居蟹沒有空殼,當然無法生存下去,數量才會越來越少。

縣府教育局海洋教育輔導團召集人徐文義說,今後將配合學會,以新屋鄉海岸為施放寄居蟹空殼示範區,將定期追蹤、觀察寄居蟹換新家數量,成效良好後再擴大施放區,讓寄居蟹快樂地在藻礁區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