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天災,這是人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這不是天災,這是人禍!

1997年08月19日
摘錄自1997年8月19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溫妮只是一個中度颱風,卻帶來如此的災害:死亡人數已近三十人,多人失蹤。這是天災?還是人禍?

颱風帶給台灣的災情可以分為三種:都市型災情、沿海型災情與山區坡地型災情。就都市型災情來看,主要是山洪暴發、排水不良所導致。而都市排水系統的好壞,又與山坡地過度開發、排水系統有無良好管理有關。以內湖地區來說,兩個水閘門中一個未開,一個壞了,如何不淹水?財團在山坡地的不當開發,破壞水土於先,政府排水工程管理不足,錯誤於後,結果是全民遭殃!

第二種災情是山區坡地型災情。在財團、建商的過度開發下,台灣山坡地的保育幾乎已全面崩潰。

第三種災情即是沿海型災情。台灣沿海的地層下陷已經嚴重至必須立即停止部分養殖漁業,才能中止超抽地下水的地步。 

這些災難,難道都可說是天災嗎?它明明是防洪排水處理不當、人為管理疏失、水土保持不良、山林保育不落實、環保工作粗率等問題的總和。責任的追究要認真貫徹下去,不能輕易終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