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剩29年壽命?有變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門水庫剩29年壽命?有變數

2012年07月30日
摘錄自2012年7月30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桃園縣石門水庫淤積讓人擔憂水庫使用壽命,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簡昭群指,依原始設計規劃,水庫可使用至民國130年,不過影響變數仍多,包括人口增長超乎預期使得用水量暴增,颱風帶來的嚴重泥沙淤積等。

對此,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表示,上游集水區開發才是影響水庫壽命的元凶,石門水庫緊鄰新店斷層,一旦斷層活動恐帶來浩劫,這才是主要不確定變數。

他說,集水區主管機關桃園縣政府不思改進,還計畫在水庫上方招商開發纜車。水庫緊鄰新店斷層本就危險,壩體又為土石壩,本身就會有自然裂縫、漏水,纜車一旦啟用,機器運轉震動與遊客所帶來的壓力都會使裂縫增大,造成潰壩的疑慮。

簡昭群則表示,水庫目前蓄水量減去9600多萬噸淤積,有效蓄水量約為2億1千多萬噸,一天供水約240萬噸。

在淤積部分,平均一年會增加80萬噸,北區水資源局一年僅能清掉40萬噸。因此,為避免淤積量增加,現正進行防淤計畫,預計110年會完工,屆時水庫排沙量可240萬噸,有效預防泥沙淤積。
另一方面,他指,目前大桃園地區人口增長已漸趨緩,加上104年板新水廠供水改善可望完成,屆時水庫供水將以大桃園為主,一天供水量估約需160萬噸,以蓄水量而言足以應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