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負責?蔡兆陽:奉命修訂山開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誰來負責?蔡兆陽:奉命修訂山開法

1997年08月23日
摘錄自1997年8月23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政府是否放寬山坡地開發引發軒然大波,曾任營建署長的交通部長蔡兆陽22日表示,內政部當年修訂山坡地開發建築管理辦法,是奉行政院指示採納農委會的建議,純粹基於整體考量,非為特定個案通融。至於當時的內政部長,現任考試院長許水德則強調,他連公文都沒看到,與他何干?他表示,全案蔡兆陽應該很清楚。

台北縣議員鍾小平日前抨擊說,內政部在民國80年核准開發「國王山莊」有嚴重違失。蔡兆陽說明,「國王山莊」變更編定計畫,當時是經內政部有條件通過,鑽探與試驗報告並獲經濟部地質調查所審核同意。他強調,營建署當時本於權責處理程序,尚無違失。

蔡兆陽說,內政部於民國78年計劃修訂山坡地開發建築管理辦法第25條,當時農委會是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主管單位。行政院於78年指示內政部採納農委會的修訂法令建議,內政部因而據予辦理。

蔡兆陽說,營建署當時通盤檢討法令,是為了配合修訂山坡地開發管制程序,非為特定個案通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