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調查 汐止、新店漏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地質調查 汐止、新店漏網

1997年08月24日
摘錄自1997年8月24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林肯大郡崩塌事件凸顯山坡地老丙建的問題,根據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的普查,大直、內湖、中和及土城的山坡地,根本不適宜開發者超過半數。汐止、新店均不在當年該項計劃的普查範圍之內,而這兩個地區卻是近年財團大規模開發最頻繁的地方。

由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出版的「台灣坡地社區工程地質調查與探勘報告」,係經濟部自民國69年起針對全台山坡地社區所處地質展開為期10年的探勘調查。這也是國內最早針對全台山坡地社區所進行最完整的地質探勘調查。

根據上述調查結果,在不宜開發的山坡地中,大直內湖區及中和土城區被列入不宜開發的山坡地所佔的比率最高;其餘依次是士林雙溪、萬隆木柵區與林口八里。

內湖許多社區建於谷地,排水問題大,加上大湖的填塞對環境的衝擊,也埋下此區開發的陰影。土城、中和地區區內凝灰岩分佈廣,均呈深度風化影響,也不適宜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