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戰遺毒 美首在越南除橙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越戰遺毒 美首在越南除橙劑

2012年08月10日
摘錄自2012年8月10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越戰時美軍向越共藏身的叢林大量噴灑含有劇毒戴奧辛的橙劑,迄今造成上百萬人死亡、殘障或罹癌,還有數十萬新生兒畸形等嚴重後果。美、越兩國昨在越南中部峴港機場聯手展開清除橙劑計劃,這也是越戰結束近40年來,美國首度參與在越南清除橙劑的行動。

峴港機場是當年美軍儲放橙劑之處,土壤中的戴奧辛含量是可容許標準的400倍,直到5年前越南政府才撤離居民,將當地全封鎖。數十年來居民用當地湖水耕種、養魚、沐浴,故罹癌、產畸形兒的比率偏高。一名78歲老太太,5名子女中3人有嚴重智障或肢體殘缺。過去她以為是上輩子造孽,幾年前才聽說可能是橙劑惹禍。

美國多年來支付數十億美元給因橙劑罹病的越戰老兵,但堅稱橙劑是否影響健康「仍有疑義」,要求賠償的越南受害者始終碰壁。1989年華府提撥約16.2億元台幣協助「因任何原因導致身體殘缺」的越南人,部分金額就用於這次清除行動。美駐越使館表示,將把受污染土壤及湖泊沉積物挖出,以高溫滅毒,預計2016年底前可清理7.3萬立方公尺土壤。

橙劑(Agent Orange)是美軍稱一種高效落葉除草劑的代號,以其容器有橙色條紋得名,主要成分為劇毒戴奧辛。1961至71年越戰期間,因越共游擊隊在茂密叢林出沒,美軍為清除視覺障礙,也為摧毀水稻等農作物,在南越、寮國東部及柬埔寨部分地區低空噴灑共7600萬公升橙劑。越南政府統計,近百萬居民因接觸橙劑而死亡或傷殘罹病,還生下50萬身體畸形(如缺眼或四肢)或智障的嬰兒。許多美軍也因接觸橙劑罹患癌症、心臟病或神經系統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