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大擦撞堤防 30噸燃油洩漏污染高雄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風大擦撞堤防 30噸燃油洩漏污染高雄港

2012年08月02日
摘錄自2012年8月2日中廣新聞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艘載運液化石油氣的馬紹爾籍「瓦運輪」,在進入高雄港時遭遇颱風強風,不慎擦撞防波堤,船板破裂,洩漏將近30公噸的燃油污染高雄港區。港務公司發現後,已經要求船方限期清除油污。

馬紹爾籍「瓦運輪」總重6107噸,深夜載運「乙烯」進入高雄港,前往中油前鎮儲運所卸貨。據船長表示因為「蘇拉」颱風吹襲,進港時不慎擦撞高雄港第一港口南防波堤,等到駁靠後發現船隻右舷水下船板破裂長2.7米寬0.7米,船隻所使用的燃油洩漏污染港區。載運的「乙烯」並未洩漏。

瓦運輪船方代表8月2日天亮後,即行洽商海事工程業及廢油水清除業,展開油污清除作業,洩漏約30噸燃油經颱風吹動,油污從高雄港一港口航道起,陸續向港區南邊漂散至第二港口。高雄港務分公司也接到其他船隻通報表示受到漂散的油料沾附,不過,漏油事件並未影響高雄港航道的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