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樹抽取伏流水 民眾反對到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樹抽取伏流水 民眾反對到底

2012年08月05日
摘錄自2012年8月3日聯合報高雄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區水資源局計畫在高屏溪抽取伏流水做為備援用水,引起高雄市大樹區興田等里居民反彈。民眾指南水局一旦在大樹區抽取伏流水,勢將破壞佛光山一帶的山泉水脈,影響玉荷包等農作灌溉,他們反對到底。

興田里長曾金益說,大樹玉荷包,就靠在地山泉水灌溉,地下水其實是相通的,將來抽取伏流水,一定會破壞現有山泉水,我們絕不能坐視這種禍延子孫的事發生。

溪埔里真武殿管理委員會主委林廣源、大坑里泰瑞藥房老闆王坤木都表示,大樹水質超好,市區很多人買來泡茶、更造就優質的玉荷包。

曾金益說,當年北區5里有一半人家都靠在高屏溪河川地耕作過活,政府基於大高雄用水需求,開設攔河堰,設水源保護區,居民無法繼續使用河川地,已做出讓步;後來高屏溪東岸做護堤、攔沙壩,導致雨季水漫西岸,民眾也都承受,現在還要在興田等里抽取伏流水!

包括溪埔、興田等里民眾並認為,抽取伏流水,有地層下陷風險,政府開發水源,不能老是犧牲大樹人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