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聖嬰年 台灣涼快一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聖嬰年 台灣涼快一夏

1997年10月13日
摘錄自1997年10月13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997年是「聖嬰年」,太平洋許多國家頻傳氣象災害,但台灣地區除溫妮颱風曾造成部分災情外,整體氣候表現堪稱風調雨順。不過,氣象局指出,這波聖嬰現象將會持續到1998年,民眾還是要有防範異常氣象災害的準備,尤其要節約用水,預防乾旱發生。

1997年的聖嬰現象,在日本鹿兒島在梅雨季因連續豪雨引發大規模山崩;印尼因持續乾旱引發森林大火,引起全球關注。反觀台灣地區,除溫妮颱風外,連續幾個颱風都是過門不入,偏北轉向日本,再加上梅雨季和颱風季節降雨豐沛,把每座水庫都餵得飽飽的,既未發生乾旱,也未鬧大水。

但科學家預測這次聖嬰現象將持續到明年,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吳德榮也呼籲指出,台灣地區即將進入冬季枯水期,如果1998年梅雨季沒有下大雨,台灣會立即面臨乾旱的壓力,大家現在就應該有節約用水的體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