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核四花錢堵學者的口美商GE花 100億收買學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為核四花錢堵學者的口美商GE花 100億收買學界?

1997年10月22日
摘錄自1997年10月22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核四得標的美商奇異公司(GE),出資100億元,「收買」台灣電子電機學界?台大電機系教授楊英杰上午在反核四的公聽會上提出驚人的內幕,楊英杰表示,台灣絕對不缺電,電子電機學術界都可以提出明確的證據,但是一直沒有學術界的人提出說明,主要的原因就是學術界的人士良心不夠。

楊英杰表示,奇異公司在美國反核的情況下,在美國快要關門了,去年就裁員2/5的工程師,為了能讓台灣核四能順利進行,奇異公司提供了100億元的學者回饋金,只要台灣電子及電機學界能提出研究報告,就給予回饋金。

台灣電力公司每一年夏天都在喊缺電,但是台灣到底缺不缺電呢?楊英杰表示,台灣絕對不缺電,關鍵的問題就在於台灣浪費了太多的電,因為台灣沒有法律明文規定「功率效率」。根據他的研究與判斷,台灣用電的「功率效率」都在60%以下,只要對照明及家電製造業都比照歐美的標準訂定95%的「功率效率」,台灣不必推動省電方案,就可以省下約40-50%的電力。